2008年8月5日

小學妹,歡迎加入!

-回應小蝶,一位即將在暑假過後要去念電影系的新生

小蝶好:

聽到你要去念電影系,在第一時間,我真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謝謝我的建議?該恭喜嗎?要是以後你找不到工作,不會找我算帳吧?

我來說說我的經驗吧,給你做參考。

在電影系,尤其是進修推廣部,你的同班同學們會很有趣。很多人是像你一樣高中畢業考上的,有少數人是只想拿大學學位,又有另外一群人是高中畢業以後就在業界工作,工作了一陣子之後再回來上課。所以,班上同學的年紀會差很多,班上同學對電影熱愛的程度,也會有冷熱程度差別。不知你這一屆的錄取率是低還是高?倘若競爭越激烈,我相信你的同班同學們對電影熱愛的程度越高。

我很相信,大一的第一次小組拍片,對每個同學會有「命運性、決定性」的影響。大一第一次拍片只拍DV,很輕便,所有同學們都躍躍欲試;只是,人的因素決定了很多事情。同學們都不知道彼此的個性,有人天生浪漫會遲到,有人專注精神,開始指揮同學;有人則從來不說自己的意見,等到大家決定好了又反悔。拍完大一的第一次分組拍片,所有同學都將會意識到「我適不適合拍片」。我還記得,頭一次拍片,帶最多的東西反而是零食。小蝶,我想告訴你的是,頭一次拍片,可以多帶一些水,零食不要帶多,多專注在工作上、團隊合作上,你應該會有所成長。拍完片,還沒有開始剪接,就會有人哇哇叫:「天氣三十五度,還要去拍片,拍一整天!」這群人,日後大概就是想寫劇本、做後製了。

大二開始拍電影底片,又是一個興奮的開始。你會開始使用 BOLEX,你會考慮更多拍攝條件:光線明亮、鏡頭選擇、底片曝光值;拍完後結果不慎碰到神經大條的同學,讓底片全曝光,整組同學陷入愁雲慘霧之中。如果拍得OK,那麼可以先去看一下《新天堂樂園》或是《鬥陣俱樂部》,裡面有些情節提到最原始的剪接方式。我曾經有一個時期迷戀電影底片,還把垃圾桶裡面的片子撿起來當寶貝收藏;現在,看到電影底片,很稀疏平常。

大三大四開始拍攝稍微長一點的片子,我們那時是全班拍一部片,有人收音,有人當燈光,有人做美術、製片、攝影、導演、副導...大家從各自的崗位上,吸收了不同的知識與專業技能。因為全班人數不多,分配到各個職務上,剛剛好。我很珍惜全班一起拍一部片的感覺,因為全班共同拍一部片,大家一起吃便當,晚上喝啤酒聊天,在九份過夜,迎接九份早晨的山嵐...想到這些,其實想到都會微笑。

好吧,我承認我迷戀整個拍攝電影的過程,我從不覺得扛腳架會苦,扛發電機會苦,架燈光會苦。我反倒覺得扛起來的感覺很踏實,好像有些希望,有些憧憬,有些責任,有些迷惘,它們都壓在你的背上,肩上-

我說太多了。說的都還是我的主觀。總而言之,念電影系的學校生活,肯定跟只在教室上課的學生生活大不相同。

小蝶,希望你在電影系,一切順利。不過所有的挑戰,都將從畢業才開始。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小蝶 看了你這篇文章 好感動!
選擇夜間電影 雖然是自己想讀的科系
但也出現了各種負面的聲音
有些人說夜間讀不到東西 同學很複雜
念夜間與其不要讀 念電影以後要幹麻
當然我對電影專業性的慨念了解其實也不深
但我也知道這是條漫長的路
每次看了你的回應與鼓勵 都覺得很踏實
對自己的選擇又更有信心 謝謝你!
我想問你是念哪一間電影系的?
大叔 我現在在想
大一要先把慨念理論的基礎打好 多念一點書
還是去找相關環境當助理打雜 多聽多看累積經驗比較有幫助?
讀電影的基礎應該是要看很多書吧
這暑假我有參加一個電影結合文學的活動營
好期待喔!
可以看到陳可辛 袁瓊瓊 洛以軍 簡媜.... HAHA

Film, Life and Stingray 提到...

小蝶好:

到目前為止,大學部只有台藝大有電影系,還有世新的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我是跟你同校的學長。

我並不認為大一就應該出去打工,因為你什麼都還不會,去打工只是做雜務;如果是家庭因素關係,那就另當別論。大一應該先熟悉同學,熟悉學校環境,如果可能的話,摸摸學校的器材,或是自己去學習一套特定剪接軟體-學校上課會教理論,教概念,但學校應該不會教授特定的剪接軟體、音效軟體。有攝影機的話也可以自己摸摸,然後換個方式看電影,感受一下「這是怎麼做到的」。總而言之,要學的東西太多了,不急著現在就去找工作環境。

匿名 提到...

謝謝 要稱呼你什麼呢?
大叔好像不太禮貌!
我知道了
我應該會利用早上的時間去圖書館多看點書
然後可能六日打工!
這樣我才可以存錢買相機 DV
因為以後可能要會學到攝影!
能生活在生活上的人真好
實際去完成一項工作的感覺很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