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回應網友 yihwa關於《錄鬼簿》戲中的書:終於有人問到重點了!耶!

等了這麼久,終於有位愛書人對戲裡頭出現的書有興趣。這裡可以羅列錄鬼簿戲裡頭的書籍以及來由:

第一本提到的書是林燿德的詩集《銀碗盛雪》,我家藏書,民國七十六年初版。

第二本出現的是在曉蕙出場等李全,以及在牛排館桌上出現的書:七等生的《削瘦的靈魂》,民國六十六年再版品,我家藏書。

第三本是《婦人王氏之死》,史景遷著,這本很好找,我家沒有。

第四本是周夢蝶《還魂草》,這本真的非常難找,圖書館列為稀有品,限館內閱讀,不外借。戲中這本是複製品,是道具書,真品借自花蓮的時光二手書店,阿寧老闆列為鎮店之寶,或可建議阿寧老闆放在玻璃櫃中展示。謝謝阿寧老闆!

第五本是《史記》,這本大街小巷都有。

第六本是陳映真的<山路>,我家有的是《陳映真小說集》,一共六冊,二零零一年十月份初版,洪範書店。

第七本是《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這本很好看,伴隨著我這樣年紀的人成長。也許你家書櫃裡也有一本。美術組霍根先生藏書。

第八本是《千字文》,這本是美術組買新書,然後做舊。

第九是陳秀喜的詩<愛情>,我找不到一九七一年的出版品,但是這首詩被收錄在《二十世紀台灣詩選》這本書,麥田出版-順便鼓勵大家讀詩!這也是我家藏書。

第十本書是戲劇末尾的《楊喚全集》,我家藏書,一九九八年第八版印刷。

戲中的曉蕙只是願意以後晚上也去照顧二手書店,戲外的我可是有位中文系的老婆...

有愛書人提問,很感動呢!

3 則留言:

eel_c 提到...

或許你現在用不到了, 不過還是讓你知道一下, 剛在央圖臺灣分館查到還魂草這本書, 看起來共有三本可以提供外借.

央圖臺灣分館的連結如下, 不過目前僅能以 IE6.0 來查詢.
http://cis.ntl.edu.tw/F/VITDN34FERE4TSCRHEF53L7EN5TSFMP58RCXFGRIJ6JEHDCNCL-00031?func=item-global&doc_library=NTL01&doc_number=000149267&year=&volume=&sub_library=

匿名 提到...

導演好啊!很抱歉我直到現在才看到你慎重的回覆。《錄鬼簿》的討論區域分散三處(犬馬兄的部落格,導演的地盤,以及公視討論版),我甚至有些忘記我當初在哪裡發言了……

不瞞你說,當初我看這部劇集時,還真的拿紙跟筆一一將戲中出現的書及文章寫下來哩!除了你提到的十本書之外,我連出現在舊書店書架上的、戲裡虛擬的、男主角看到書中圖畫時所研讀的,通通都登記下來。像是鄭愁予的〈錯誤〉、《聊齋》、《百日不斷電》……等,當然,連男主角最後開的二手書店店名也記錄了。所以當看完戲後發現導演與觀眾的互動問題,不禁噗哧笑了出來。

謝謝你拍了這部戲,〈踏雪〉已然相當吸引人,影像化後又出現了不同的詮釋,很有趣味。^^

Film, Life and Stingray 提到...

Dear eel-ccc:

謝謝你提供資料!不過為了保護真品起見,即便我們可以借出來,我們拍片還是會做一本道具書。

Dear yihwa:

從以前我就很喜歡閱讀,可是說真的,我是從拍片開始才闖入二手書的環境。謝謝你們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