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夢想 V.S 現實生活:洋酒 V.S 藥酒

景:日景,中午休息時分,某大樓建築工地

人:三五個建築工人、阿森、工地領班

阿森在接近中午時分才到工地,原因是昨晚看午夜場電影,太晚睡。阿森到達他工作的那層樓,大夥兒正吃著便當,喝著「維力牛」藥酒配蘋果西打或是椰奶。工地領班看到他來了,把阿森叫住。

「阿森,你被開除了。」工地領班一臉神秘地說。

「為什麼?」阿森有種被冤枉的、不可置信的表情。

「你不是一直想要當個世界知名的電影導演嗎?你每天上工都想電影,連晚上都跑去趕午夜場。現在,工地的勞動工人已經補足了,你總算有機會可以實現你的夢想了!」

「可是...」

「別再可是了。這瓶『維力牛』,我送給你!繼續走路!」

阿森帶著自己的工具配件,捧著一箱『維力牛』,緩緩走出工地。他突然聽見,從他背後傳來喧鬧的歡呼聲。所有的建築工人都站在每層樓的外圍,開心地跟他說再見。

最後一個鏡頭,是阿森回過頭看著大家,那種苦笑的表情。

知道我在說什麼了嗎?一樣類似的故事,不一樣的產品與不一樣的社經階層、消費階層,會造就出不一樣的結果。

從「繼續走路」的洋酒廣告第一集上電視時,我就有種「渾身不對勁」以及「毛骨悚然」的感覺。廣告裡面的四個人是建築師事務所的合夥人,他們是朋友的關係,是比一般上班族擁有更高層次的社經地位。寫劇本的人可能沒想到,就算不提建築工人,一般的上班族敢不敢在辦公室內說夢想?說了夢想之後,也許老闆就照著廣告的教學,把員工fire 掉,而且理由還頗為正當...

換句話說,這個廣告的訴求對象,已經摒除每年繳綜合所得稅八萬元以下的廣大上班族了。洋酒廣告想要表達的是「力挺夢想」,一般觀眾看到的卻是「我做不到,那是收入頗豐厚的自由工作者才有的事。」以前也有汽水廣告在訴求夢想,故事內容是加油站工讀生,歌曲是〈我的未來不是夢〉,頗受歡迎;但話又說回來,現在這個商品是洋酒,不便宜哩!

循著上述的脈絡,在廣告裡,朋友們挺到把錢拿出來幫忙拍片,頗令我口水蜒流滿地!這在台灣,真、的、非、常、不、容、易!我老媽都常勸我「回頭是岸」了,我認識的電影圈的人,沒有人是光鮮亮麗的,沒有人會有錢挺朋友拍片。我們圈子裡互挺的方式,是去幫忙,是去捐助物資,是去探班。請「繼續走路」的洋酒告訴我,那個願意出錢的朋友在哪裡?要不要還?

回到本文一開始的故事,是我刻意製造的「對照組」。有了對照組,我可以產生兩個相對立的集合:

第一個集合:建築師、洋酒、夢想

第二個集合:建築工人、藥酒、現實生活(明天的力氣)

這兩個集合產生了兩個迥異的廣告,而且我認為是互斥的。讀者不妨試試幾個排列組合:

建築師、洋酒、現實生活 -> 可能會被聯想建築師酗酒;

建築師、藥酒、夢想 -> 建築師不願意喝;

建築工人、藥酒、夢想 -> 怎麼沒人想過這樣拍?

建築工人、洋酒、現實生活 -> 建築工人嫌洋酒貴。

......................................................................

 

我最期待的廣告劇情是,建築師幫助建築工人完成夢想。最起碼,建築師讓建築工人拍一部反映建築工人生活的紀錄片,成本低廉,但迴響一定很大。首映會場上,他們喝交杯酒,兩杯飲料分別是洋酒以及「維力牛」加椰奶。如果有機會的話,各位讀者不妨也試試「維力牛」加椰奶,口味不錯!再加上蹲在路邊喝的話,你一定可以感受到「換個角度看世界」的樂趣。

喝洋酒的人也有現實生活的壓力;

喝藥酒的人他們也會有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