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

我是誰?我的認同?

 

「你是戶外的人嗎?」

2011 年,當我在拍攝戶外運動紀錄片《極限人生〉的時候,有一次被攝主角 BEN 開車,我坐在副駕駛座,Ben 冷不防地問了這個問題。雖然他是用他已知的有限中文表達,但我知道他想問的問題是:

「你認同你是戶外運動圈的人嗎?」

其實這個問題一直很難回答,從二十歲五專電子科畢業至今,我的領域一直在變化。我一開始是電子工程師,然後插班進大學資訊工程系,之後寫軟體寫了兩年多。接著擔任電腦產品的品保工程師,但因為被主管發現有拍片技能,因此被邀請轉換跑道變成 HR 的教育訓練人員,拍攝企業教育訓練影片教材。

上班期間,我蠢蠢欲動的心領著我去唸了電影系進修推廣部,成了我白天上班晚上上課的日子。電影系畢業之後很快就拍了公視人生劇展的劇情片,然後就是拍攝戶外運動紀錄片《極限人生》。 

所以,當 BEN 問我「你是戶外的人嗎?」我是真的卡住了。我在拍攝那段期間的確熱愛戶外運動-其實我本來就喜歡騎腳踏車旅行,但仍然不及戶外圈的人是以此作為職業,而且成為終身志向。從電子工程師到軟體工程師,再到教育訓練專員,我一直都沒有歸屬感或是認同感,若再問我是不是認同戶外運動圈,那就更尷尬了...

可是回顧這一切,我突然想通了一件事情:這麼多年以來,是因為喜歡拍片的念頭一直常駐我的心裡,過去生命中的轉折都是因為拍片的緣故,而慢慢地朝這個目標前進,我的人生風景也是因為拍片而變得燦爛美麗。

所以,我的朋友,這樣應該知道我的認同是是屬於哪一圈吧?但是我的肉體還在企業教育訓練圈裏面,所以我就不需要下一個「肯定句」的結尾囉!

祝福每位朋友都能夠找到自己的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