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小劇場:阿婆的晚餐



晚餐時間,我信步走到一家連鎖魯肉飯餐廳,餐廳的招牌是位留鬍子的老先生。以餐廳擺設的角度,鬍子老先生的眼神向著門口,好像是對我說著「歡迎光臨」。

我點了一份蹄膀飯,一碗蘿蔔湯。隔沒多久,來了一位阿婆,戴斗笠,素花衣服,咖啡色背心、僧侶鞋,手上戴佛珠,頸上帶著某種僧侶識別證。她用菜籃車裝了許多回收紙張,就站在門口大聲嚷嚷:


「有沒有白飯?給我一盤青菜、豆腐。白飯要大碗的!」然後邊嚷邊往裡頭走,打算坐在我旁邊的位子。櫃檯女店員打量這位阿婆大約五秒鐘,阿婆接著把斗笠脫下,露出她的光頭。然後說:「我不吃肉,我吃素嘿!唉呦,我從昨天晚上就沒吃東西...」好險我叫的晚餐還沒送上,不然應該噴滿地-這裡明明是魯肉飯連鎖餐廳,阿婆你幹嘛走到這裡來?

「阿婆!我們的東西沒有純素的,都是煮葷的。」廚房區有位店內員工,高聲跟阿婆說。「那沒關係,我不要吃到肉就好。白飯應該很快吧?唉,我七十五歲了,我從昨天晚上就餓到現在。餓了一天了!」

我點的餐點與阿婆的餐點是同時送到的。阿婆桌上有一碗白飯、純白豆腐、純粹燙青菜、滷筍絲。阿婆又說話了:「我不喜歡吃筍絲,我沒有點。拿回去!」當我偷偷望著她的時候,有那麼一秒鐘,她的眼神跟我的眼神對上了,我趕忙別過臉去。下面的話不知道阿婆是說給誰聽的:「唉呦!生活真艱苦,吃一餐都不容易,老人家還要出來賣命...」

阿婆開始吃著她的晚餐。三十秒過後,她又高聲問店員:

「白飯多少錢?」

「十七元。」店員回答。

「什麼?這麼貴!別人家白飯也才賣十元,阿,青菜、豆腐呢?」

「豆腐十五,青菜三十五。」

「你們是土匪阿!這麼貴!老人家吃飯會算便宜一點啦,我七十五歲了耶!」

店員沒回答她。

「青菜燙一下熱水也要三十五,不就是搶劫!」七十五歲的阿婆罵人還挺有元氣的。

我總覺得阿婆講這些話是說給店內其他客人聽的,尤其是給我聽的。我有一種直覺,阿婆可能是希望有人替她付飯錢。想到這裡,我感覺有點毛。我加快用餐速度,快快跑到櫃台買我自己的帳,櫃檯上擺著兩個透明塑膠盒,分別是兩家不同的慈善機構,要大家捐發票。其中一家慈善機構的目標是籌建老人安養院。

不過,我卻很有興趣看看故事的結局。阿婆會不會付帳?店員會如何處理?

我在店門外走過來走過去,任意踱步。阿婆在我之後用完餐,也沒急著走,她拿出她的水壺,倒一杯開水自己喝,然後拿出兩顆柳丁,一把水果刀,就在人家的餐廳裡開始切起水果。我看到她的嘴型還在碎碎念,距離太遠,我聽不出她念什麼。

我大概瞭解了。阿婆可以撐到店打烊的那一刻。

我另外有事情,沒辦法看到結局了。我大概只在店門外守候十幾分鐘而已。不過,這樣的故事,我們該如何安排一個完美的結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