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春節到了,哪些日本電視節目可以看?


這篇文章看來晚了一些,但看在春節假期還有好幾天的份上,我可以推薦以下「網路上找得到的電視節目」,提供各位在年節時刻,窩在家裡殺時間又可以吸收知識:

首先要推薦的是日本NHK 所製作的歷史紀錄片《歷史秘話》,這個節目從2009 年開播至今,每週一集,每集一小時。看這個節目是個快速認識日本歷史的方法,我就是從這個節目當中,很快地認識明治維新、幕府末年、坂本龍馬、勝海舟、新選組,也從這個節目當中認識伊達政宗、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還知道靜岡茶與勝海舟之間的關係,織田信長旁邊有個部下是黑人,豐臣秀吉用了茶人千利休免除了戰爭危機,太宰治的故事等等。這是一個長知識的好節目。這個節目運用了NHK 過去製作大河劇的劇情片段、還有動畫、各地方文物等等。比較令我驚訝的是日本人對歷史文物的態度,從新選組的頭擋金屬片,到全身盔甲,一直到某名人自殺的房間,文字記載之類的,日本人對歷史文物的重視,令人嘆服。但我想也因為如此,日本才有「收納專家」出現,這話沒錯吧?

再來要推薦日本TBS在每個星期天晚上播放半小時的人物紀錄片《情熱大陸》,如果《歷史秘話》可以看到日本的過去,那麼《情熱大陸》就可以看到日本當代的名人。這個節目都是用「跟拍」的方式紀錄名人,通常三十分鐘的節目也要製作半年以上。目前累積了兩百五十多集的節目,其中介紹過堺雅人、安藤忠雄、宮藤官九郎、福山雅治、王貞治、種田陽平、新垣結衣、前田敦子、三宅一生、古澤良太....這個節目並不是每一集都有中文翻譯,但是只要是華人世界熟知的日本人,那就會有翻譯了。如果懂日文的話,應該會認識更多日本的花藝家、茶道家、壽司師傅等等。我覺得台灣目前也缺少這樣介紹名人的節目,只是跟拍了半年才剪出半小時,臺灣確定沒有電視台會這樣做。

再來要介紹目前我心目中的戲劇教科書- Legal High,在緯來日本台翻譯的劇名叫做「王牌大律師」,堺雅人主演。這齣戲的編劇是古澤良太,對於我而言,我特別享受戲中劇情的針鋒相對、豪華的室內景、燈光、音效、美術等等整體的搭配,每一個戲劇工作人員都盡可能發揮了他的專長,演員也想挑戰自己,所以才會有堺雅人挑戰五分鐘長台詞的紀錄-五分鐘長台詞所代表的意義在於,我們製作戲劇節目,有些質感不是用錢就可以買到的,而是每個幕前幕後工作人員,專注地投入心力,每個人都表現到最好,那這齣戲就會超值-超出製作費所代表的價值。

最後要介紹的是NHK去年的收視冠軍晨間劇-《小海女》,我是在觀賞 Legal High 的時候,常聽到古美門每次都罵黛律師「晨間劇女主角」,所以才會想了解什麼是晨間劇。NHK 在很早以前就開始製作一集十五分鐘的連續劇,在星期一到星期六早上八點十五分到八點半播出,晨間劇自開播以來,故事內容幾乎都是「奮發向上的女性」,過往《阿信》也是日本晨間劇。而「小海女」一劇的目的極為明顯,是為了要幫助日本東北地區,在受到311大地震之後,重新恢復經濟活動。但編劇宮藤官九郎不僅僅寫這樣的議題,還寫了三代感情母女情,寫了八零年代的偶像故事,更寫出了「沒完成夢想該如何面對人生」等種種議題...

走筆至今,我特別要強調日本戲劇節目對編劇的重視,就像我知道 Legal High 的編劇是古澤良太,小海女的編劇是宮藤官九郎,但我常常搞不清楚這兩部戲的導演是誰,原因是導演會隨著電視台的調度,有時候會不同人。關於這點,不知道臺灣甚麼時候可以做到...

各位如果春節期間不出門的話,以上戲劇節目應該足夠各位看到放假結束。敬祝各位農曆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