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30日

值得紀念的一天

 今天是 2024年六月二十五日,這一天值得被記錄下來—我使用 claude 3.5 大模型,成功幫我寫程式,解決了問題。我親眼所見它真的很厲害。

Step1 , 我的需求其實不算太難: excel 檔案中的 A欄是編號, B 欄是課程名稱,希望它使用每個課程名稱,在檔案總管中建一個資料夾。

它馬上就提供了一個 以mac 為基礎的「工序指令編寫程序」給我!!我相信這應該是過去很多人做過的事情,網路上搜尋應該就有範本了。這樣建立106 個資料夾在程式的幫忙下,不到三十秒就完成了!!


Step2, 我改成產生  A欄 &  “_“ & B欄   的資料夾名稱,但這次的程式碼卻出現錯誤,然後 claude 要我把錯誤訊息告訴它,很快的,它找到了錯誤:遞迴的末端缺少了相對應的文字,補上就可以了。這讓我很好奇,它難道不是照抄現有網路上的程式碼,而是真正自己產生的?

Step3, 我問它 「程式怎麼沒有註解」,很快的就把這些程式碼加上了註解;

Step4 我再問「如果在 windows 上面如何操作?」 Claude 回答說「在 windows 上面更容易操作!只要用 excel  內建的 VBA...」 然後又提供給我一個帶有註解的 VBA程式。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大模型拿來寫程式,整個體驗讓我嚇到,或者說很激動。尤其在 step4,那個口吻,我真的認為是一個真人在跟我對話。

那時是16:50 ,然後 claude 告訴我說,免費額度已滿,下次可使用時間是今晚20:00 之後,但我今天的需求也已經被滿足了。最重要的是,整個過程使用繁體中文對話,然後它可以理解人類的需求,完成我的工作。

這是五味雜陳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