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8日

疫情下的單車小旅行

 疫情新聞讓我感到煩躁,似乎又聞到了「即將三級警戒」的狀態,我決定去東海岸南迴段騎車。

這段單車行並非毫無目的,其實是要遂行我先前的計劃:造訪錫質平神父之墓。錫神父屬天主教白冷會,並且創辦了台東公東高工-這段歷史各位可以用Google 查詢,就不重複說明。在這之前,我已經去造訪過小馬天主堂,後方有一塊葬有許多神父的墓園;去年又參觀過台東市區白冷會內的展覽,剩下的就是錫神父的墓以及「公東的教堂」。

其實好幾年前就大概從網路上收集訊息,我一直以為在達仁鄉。上次單車環島的時候下到達仁,還特別跑去問達仁鄉的雜貨店,請問知不知道在哪裡,結果當然沒有人知道。這三四年來訊息越來越明確,透過 google 街景車與臉書頁的交互比對,我大概知道可能的位置,這次去只是要證實而已。

台灣的東南角,南迴公路其實交通不便,火車的區間班次也少,還得要算時間。我與我的小折搭上 08:55從新左營開出的區間快車,11:47 抵達大武站,然後再往南騎八公里。如同我先前預料的,不難找,公東高工的畢業生應該都知道在哪裡。錫神父因為與南興的劉姓神父交好,因此葬在劉家的家族墓地當中,旁邊的墓碑主要用日文書寫,看起來年代較久;錫神父的墓碑是用英文寫他的名字。找到的感覺並非是 "興奮",因為已經在電腦面前比對過;找到的感覺是一種崇敬且相見恨晚的感覺。我知道公東高工的校友如果年齡在四十五歲以上,都還有被錫神父教導過。

錫神父墓前有一個半截的塑膠保特小瓶,裡面放滿了石頭,想必是讓沒帶花的追悼者安心,沒帶花,用石頭也可以。我獻了一顆小石頭給錫神父,萬分感謝他對台東所給予的犧牲獻精神,知道他們的故事也是在近十年,輪廓才逐漸清晰,慚愧慚愧...

剩下一個地點就是《公東的教堂》了,但現況是疫情之下,學校不開放參觀,若要完成整件事情的拼圖,不知道今年會不會有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