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9日

我在線上學畫畫

 ipad 一直有個俗諺:「買前生產力,買後愛奇藝。」意思是說 ipad 最終還是成為娛樂工具而已。但我自認我有好好發揮 ipad 的功效:因為它,我的背包中省下筆記本的空間,出門紀錄聊天訪問一台就搞定;至於在 ipad 上面畫畫....我是該來好好玩玩。

誠實地說,我只在小學二年級拿過一次繪畫比賽佳作獎,但若細細思索,應該是後天的電影教育反倒讓我理解了光影:電影如此,繪畫亦如此。我在臉書上看到了 jv huang 的電繪作品,頗為驚艷-原來用 ipad 可以畫到這種程度!我自己用谷歌搜尋了一下黃老師是誰,當下就確認我想要向黃老師學畫畫。我需要的是一位帶進門的師父。

黃老師教畫畫其實很接近於以前的水彩畫室或是油畫畫室:老師出題目讓大家畫,老師也示範繪畫的技法,(突然想到 80年代在美國電視頻道上教畫畫的 Bob Ross)然後我們在線上上課。Google meet 把同學們集合起來,老師開始在 ipad 上面示範作畫,Apple Pencil 不停地在螢幕上撞擊,產生了聲響與筆觸,還蠻像是看到大師在現場揮毫。第一次上課老師就有提到 "顏色從最亮到最暗都要呈現在畫紙上" ,這不就是電影影像?電影影像是拍下來的,而在那當下,是我要把它畫出來。

接著就是第一次交作業的時候,老師一眼就看出來「你的筆觸是兩個不同的宇宙,放到同一個畫面上」,意思就是說因為軟體的發達,軟體裡面就有內建蠟筆、鉛筆、水彩、壓克力、油畫等等 "數位畫筆" ,作畫的人不應該因為方便而隨意取用,那就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媒材畫了。所以老師只用一種筆刷,用厚塗的方式呈現層次,而 ipad 也都能忠實呈現。老師的概念都很接近傳統繪畫,如果畫壞了也不會拿 "橡皮擦" 修改,只需要繼續畫畫 「蓋上去」就可以;一開始打的草稿不一定要全部蓋掉,保留一些手感。其實最重要的是數位繪畫仍然可以呈現 "筆觸" , 因此在 ipad 上面,油畫還是油畫,水墨還是水墨,我想這是我畫圖功力進步的關鍵。

雖然只上課四次,每次大約一個半鐘頭左右,但若加上回家畫作業時間,這學習歷程就可算到整整一個月了!其實沉浸在繪畫中的時候,時間過得很快,我常常抱著還沒完成的畫細看:左上角是不是還少一筆?右下角是不是應該再黑一點?

寫這篇文是真的要感謝 jv 老師分享繪畫技巧,我從中得到了繪畫技巧,也擴展了  ipad  的應用領域。歡迎各位找昭文老師學畫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