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日本的不可思議:《文豪野犬》

好啦,是我少見怪,《文豪野犬》這個漫畫早從 2013 年就在漫畫雜誌上被刊載,可是一直到這星期,我才發現在這個在 Netflix 上面的動畫。

《文豪野犬》的故事講述一群有超能力的人集結起來,成立「武裝偵探社」共同面對挑戰的故事–

這樣說來,沒甚麼稀罕,對吧?可是,如果加上文學的成分呢?

《文豪野犬》最特殊也最特別的地方,所有的角色不是跟日本文學家同名同姓,就是有文學典故。於是社長是「福澤諭吉」,社員有「太宰治」、「谷崎潤一郎」、「江戶川亂步」、「宮澤賢治」....打上引號的意思是,漫畫所繪製的形象與文學家兩者完全是不同人,可是卻借用了他們的文學作品,當成他們的「超能力」名稱。太宰治的特異功能是「人間失格」,江戶川亂步的特異功能是「推理」(這不是廢話?),宮澤賢治的特異功能是「不怕風雨」.....

這一切對我來說,我只能拍案叫絕,我從沒有想過這些「文學哏」可以是動漫的養分,我自己比較認識的是宮澤賢治與太宰治,而這些動漫人物的個性仍然借用了文學家的個性,例如「宮澤賢治」就是農夫的形象,「太宰治」動不動就想去跳河,或是欠酒錢....

簡單來說,這部動漫就是把文學家與文學家的作品當成關鍵字,套在新的故事身上。盡管新的一代年輕人可能不大會去碰觸文學了,但只要動漫的一代記得這些關鍵字,等到他們長大之後,他們將會記得這些人名與這些文學關鍵字,再回去尋找這些作品的美麗。不知道這漫畫原來的創作者,是否有這樣的野心?

這樣來說,台灣的文學作家也可以開這樣的動漫作品,可以這樣玩囉:

「賴和」的秘密武器是「一桿稱仔」,

「吳濁流」的秘密武器是「無花果」,

七等生的特異功能是變成 "消瘦的靈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