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配樂的用途

剪接剛完成的時候,我拿給一位前輩看,前輩說:「唉呀!這可惜了,有些場次可以多個一兩秒,時間可以再延長一點點,用來渲染情緒。」聽到這裡,其實我非常忐忑不安,好像被人家說得很失敗的樣子。我甚至常常有個念頭:是不是還要回頭去剪接處調整秒數?

剪接完畢就是上音效、上配樂。以前說真的,只知道配樂是用來表達情緒用的;我還聽過迪士尼對電影音樂的看法:迪士尼認為電影音樂是「卡司之一」,所以迪士尼的動畫片對音樂要求相當高;我也聽過影評人對迪士尼配樂的嘲諷:「請在這裡哭,請在那裏笑」,所以,電影音樂扮演了一種提示作用。

而從我做這部片,我深刻地體會到了配樂的功能性。第一,就像先前我說的剪接問題,加上配樂之後,配樂可以「暗示」在這裡結束,那麼先前的問題就不存在了,等於是用配樂重新定義「Ending」;第二,加快影片的節奏,還沒上配樂以前,總會有一些無法取走的片段,聽起來只有對話,感覺「太乾」,等到配樂附上去以後,發現配樂還可以修飾節奏。

再來的功能就比較傳統了,配樂可以提醒觀眾「這裡要注意一下喔」,這樣即便是頭偏過去,臨時沒在看劇情的人,也會被音樂吸引回來。

昨天的進度已經把配樂疊上去了!在這裡要特別謝謝聶老師功力高超。不過,還是要請各位耐心等候,得要再一陣子呢!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其實 在影視創作來說 聲音 與 影像 是有著同等地位的重要的
(對我來說的確是這樣的 但相信對很多人來說 只要影像能夠說故事 那聲音 是 可有可無的)

我的大師父(雖然他到目前為止不願意承認我是他徒弟)曹源峰老師說 做聲音的人 想著的 應該是 我做上去的聲音 是不是能幫這部片子加分?
所以 我也一直朝著這個方向努力著

在影視創作中 聲音的部份分為:對白、配樂、音效 這三者缺一不可
各自也發揮了各種不同的功能、扮演了不同的角色

大部分的導演 常常忽略了聲音的重要性
但是 聲音往往發揮了畫龍點睛的作用(這不是因為自己做聲音才這樣說的喔)
希望導演能多注意聲音的部份

恭喜您!!! 錄鬼簿終於完成了!!!

Unknown 提到...

ㄜ 抱歉 剛剛忘了說 導演到現在還沒有看到劇照耶!!!

還有阿 很高興這次跟你一起合作

希望未來 還會有一起合作的機會!!!

匿名 提到...

用配樂來緩和乾的情況
真的是很有趣的改變呢!
有些看似進行不下去的畫面
配樂又把觀眾拉回螢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