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又有新玩具-Krasnogorsk-3 電影攝影機

各位看倌!照過來照過來,大家靠近一點,又到了介紹我的新玩具的時間了!麻煩請快遞從後台把東西推出來:看到沒有,這是一個黑色的皮箱,感覺上有點舊。現在讓我把這個皮箱的扣鎖打開,取出裡面最重要的東西,慢慢拆開泡泡袋....各位看啊!這是一部電影攝影機,蘇聯製,堅固耐用,純機械式,惡劣氣候下不怕故障。請各位掌聲鼓勵!!後面的不要擠,不要擠,警衛,快叫警衛來,有人衝上台來,搶劫,搶劫啊......

放心好了,這種情形絕對不會發生。現在大家都喜歡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誰還會去慢慢裝底片,測量焦距再拍攝?

我就會。

這其實跟沖泡咖啡然後再喝是一樣的道理。有人買三合一咖啡,撕開包裝隨沖隨喝;有人買咖啡豆回家,手工磨豆再找山泉水,用過濾壺沖泡。更有甚者玩「冰釀咖啡」,衝天高的玻璃管柱底下放著咖啡壺,盛滿一壺好似需要一年。說穿了,我們都是要那個過程-越繁複的過程會把事情給儀式化、神聖化。

這部電影攝影機是鼎鼎大名的K3 攝影機-其實還有 K1,K2,K4的型號,只是 K3 比較有名氣。說起來還是要感謝列寧還有蘇聯共產黨,他體認到電影可以成為宣傳共產主義的工具,所以大力扶植電影產業,也造就了獨樹一幟的電影理論。想想看:在冰天雪地製造的電影攝影機,一定很耐用。這部攝影機全機身是鑄鐵打造,無論握舉都有厚實的感覺。動力是發條,扭緊就可以拍攝三分鐘。沒錯!就只有三分鐘,拍完三分鐘之後,就得拿個暗袋,把整部攝影機套起來,卸下拍完的片子,再裝上未拍的底片。如果使用機器得心應手的人,可以拍出很棒的電影質感;如果不會拍,那也可以拍到一些像刮片、焦距不準、跳格等等電影才會有的「特效」。各位有看過伊恩萊特的《勇闖天涯》嗎?如果有注意的話,裡面就有用到電影攝影機與電子攝影機作畫面質感的交叉運用。

因為只能拍攝三分鐘,所以這部電影攝影機大概原先就預設好使用目的,是給家庭攝影與初學攝影的人使用。我在網路上查了一會兒,朝陽科技大學的傳播藝術系也買這種機種給學生電影攝影用呢。而最有趣的是那些在 eBAY 上頭的賣家,總是說 Spike Lee 喜歡用這台。現在,當我手上舉起這台攝影機的時候,我總有多重想像:

我很像是前蘇聯蘇維埃真理報的記者,負責拍攝第三國際聯盟大會的畫面給友邦波蘭、東德、古巴、捷克、南斯拉夫宣傳....

我又很像是剛剛買到攝影機的蘇聯中階軍官,我要回家去拍攝我的孩子在練習「紅色十月革命紀念遊行」的情況....

我更像是一個回到大一大二的學生。透過這個攝影機,我即將要開始探索我的世界.....

.............................。

沒有留言: